|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21-12-08
空運價添變數 大陸民航局出手限制「客改貨」


據最新市場資訊報告指出,亞洲至美國和歐洲空運緊張的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民航局日前召開「客改貨」航班運行宣貫會,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客艙禁止載運非防疫物品,且不能再拆除客艙座椅增加載貨空間,業內人士表示,新規將進一步加劇當前航空運價高漲、運力緊張局面。



近日,一則「民航局叫停客改貨」的新聞,在大陸物流圈瘋傳,綜合蜂鳴物流、瀚霖物流、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指,大陸民航局此舉旨在規範「客改貨」航班客艙載貨標準,貨艙仍可正常載貨,並非直接叫停客改貨航班。



但根據新規,大陸「客改貨」航班客艙內,僅允許裝載防疫物品,也不能再拆除客艙座椅增加載貨空間,對已經拆除或正在進行改裝項目的航空公司,大陸民航局要求,應按原構型恢復。



據了解,該項規定目前只針對大陸境內航空公司,境外航空公司暫未收到上述通知。有大陸國內航空公司人士坦言,新規主要是出於安全運輸考慮,客艙內貨物不能被有效固定,在運輸中確實存在安全隱患。



FM空運預計,此舉預計減少客改貨航班裝載能力和收益,對目前緊張的空運運力造成進一步縮減,以波音797-9飛機機型為例,在只剩下貨艙可載貨的情況下,裝載體積將減少



30%以上,可能進一步間接推高國際空運運價,且境外航空公司是否參照此標準,也有待觀察。



中國銀河證券6日發表研究報告稱,大陸民航局「客改貨」政策疊加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影響,國際航空貨運價格可能再創新高。以上海至北美航空貨運價格為例,2021年12月為每公斤13.84美元,年增88.81%。



- 聯合新聞網 / 記者陳政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