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2-03-29
專家:中國經濟高速擴張期即將結束
據《重慶晨報》報導,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來重慶做客演講時說:「中國經濟高速擴張時期即將結束了。」他表示,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調結構,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發展的同時,也要思考停下來生化調整,為經濟減速做準備。

「前30年我們的東西便宜,未來30年我們生產的是有品質、好的東西。」張燕生還表示,中國企業必須從前30年的價格競爭轉向差異化競爭,從簡單模仿轉向創造性模仿,進一步完善研發設計、增值服務環節和綜合物流、售後服務等環節。

他還表示,中國企業應該轉向內銷和國際化並舉的戰略,「外貿依存度衡量一個國家開放程度,但世界上最開放的兩個國家──美國和日本的外貿依存度其實並不高,只在30%左右,這意味著美國和日本的進出口貿易已經不僅僅是從當地發生,而是形成了以投資為主體的全球投資、生產、銷售、服務。」

「溫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將經濟增長目標降低至7.5%,放棄『保八』,這意味著中國經濟高速擴張時期即將結束,WTO改革開放的效應已經結束。」會上,張燕生拋出自己的觀點。

他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應該是調整結構,即使要犧牲1%的增長和通脹,仍然要堅持。「首先要調供給結構,減稅負、少管制、促創新、機會公平,錢放在手裡用於消費更好,放在企業用於投資創新更好;其次是要調需求結構,和要素價格結構,裝備製造業、工程機械、重型機械將是調結構的最大受益者。」

對於近年來忙於「搶灘」的企業,張燕生也有話要說,他建議企業要有一個強制性的規定,譬如擴張時期絕對不能超過兩年,時間到了一定停下來調整,為經濟減速做準備。

會上,張燕生還提出了2016年中國經濟猜想:「去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提出,根據購買力平價測算,2016年中國GDP將超過美國。」

但他同時表示,上述預測暗含一個重要假定,即中國目前趕超的趨勢不會發生減速、停頓甚至逆轉的可能性。如果發生了趨勢逆轉的可能性,如日本從1990年以來陷入了長達20年的經濟減速甚至停滯的情況,趕超的路徑就很有可能不會順利。

他表示,中國的傳統競爭優勢──人力成本低的優勢,正在逐步消失。在此期間,中國企業必須找到相應的對策,「人貴了,我們就增加教育和培訓,提升勞動生產率;材料貴了,就要節約優先,替代和改進跟進;人民幣貴了,企業就要『走出去』。」

– 香港船務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