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2-06-19
香港首季吞吐量排名第叁于上海、新加坡之后 (香港船務週刊)
据香港政府统计处发布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共录得560万个20 柜,同比增长3.1%。其中,载货集装箱同比上升7%至490万个20 柜;空集装箱柜则下跌8%,为80万个20 柜。载货集装箱中,离港集装箱上升7%,抵港集装箱上升6%。
香港首季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3%,达6,450万吨。其中,抵港港口货物与上年同期相仿,为3,590万吨,而离港港口货物则上升7%,达2,860万吨。

香港首季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港口排名中位列第叁,在上海及新加坡之后。上海港首季集装箱吞吐量达757万个20 柜,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港的位置。紧跟其后的新加坡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为754万个20 柜。在上海最近几年迅速增长超越新加坡成为第一大港之前,新加坡多年以来一直是香港的主要竞争对手。此外,上海港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从去年同期的9.2%放缓至4%。

据法国海运谘询公司Alphaliner消息,第一季度,全球最大的25个集装箱港口共处理约7,500万个20 柜,同比上升6%。但是,几乎所有的大型港口的吞吐量增长率自去年以来均出现下滑,去年全年全球主要港口集装箱量环比增长8.2%。

首季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大连港,为25.5%。其次是雅加达和不来梅港,均为13.6%。华北地区受出口放缓的影响比华南地区要小,大连港的增长受到华北强劲的货运需求推动。

全球大型港口中唯一一个集装箱吞吐量出现下跌的是鹿特丹,原因是欧洲的金融危机使进口增长放缓,并使该港的空集装箱处理量减少;同样受欧洲需求疲软影响的港口还有安特卫普和汉堡,各自吞吐量分别增长0.5%和5.2%,均低于平均增长水平。

不来梅港是欧洲第一季度唯一一个录得两位数增长的港口,增长达到13.6%。该港口主要受欧洲区内港口货物流动的推动,特别是来自地中海航运往来欧洲的海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