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4-15
HIT:貨櫃處理回復九成
【晴報專訊】貨櫃碼頭工潮已持續超過兩星期,資方昨發聲明表示貨櫃處理量回復近九成水平,陸續有工人復工;但工會質疑資方「篤數」,企圖分化市民,並謂若對方在下次談判仍無誠意,定將行動升級,似向資方發出最後通牒。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昨發聲明指,隨着更多工人返回崗位,貨櫃處理量已回復至平均正常情況的86%水平,上周六高峰時更逾九成。資方聲明一出,即惹來工會反擊。

碼頭工人何億榮批評HIT說法是玩弄數字,以分化及誤導市民,指碼頭正常每小時平均處理25至30個貨櫃,估計現時僅處理15個。「有幾多船離開咗……來到香港,應該可查核船期。」他質疑資方貨櫃處理量恢復正常說法

指不斷有人復工 工人轟不盡不實

何億榮又強調,罷工工人一直維持約450人,至今僅約十多人復工,認為HIT指不斷有人復工亦是不盡不實。他強調,如第三次與資方談判時,對方仍缺乏誠意,「我哋一定會將行動升級,到時一定會有驚喜畀大家。」

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形容,過去兩次談判外判商都「闊佬懶理」,如第三次談判對方仍無誠意,揚言「一定、一定將行動升級」。但他稱目前仍未定下談判日期,強調升級與否仍視乎資方屆時表現。工會今日會舉行會員大會,再向每名工人派發1500元,罷工基金累計籌得約470萬元。

此外,亦有工人形容資方聲明是「死撑」,指最熟練工人已罷工,即使新聘請工人亦難即時熟習。「依家唔係『夾公仔』,(處理貨櫃)要專業人士先做到……」

勞工處發言人表示,這兩天仍積極跟進組織下一輪調停會議,希望會議能在本周初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