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4-12-03
香港港口華南續具優勢 成本競爭力相對提升
大公網 2014-12-2

“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除了提出建議政府改善港口設施外,同時還道出現時本港港口發展的困難。報告指出,香港港口的改善措施只局限於其營運的地點,但過去香港港口每當需要作出重大轉變時,政府審批的情況均未如理想。

業界人士留意到,政府作出決定需時、與多個政府部門交涉困難,以及政府傾向優先考慮現有的土地使用者或一些技術的問題,而非著眼於變革帶來的未來利益,都是港口發展未如預期的原因。

報告又指,由於香港港口碼頭營運商收取的貨櫃處理費較高,從而使航運商就靠泊香港港口收取的碼頭處理費,高於華南地區的競爭對手。不過,隨著其他華南港口受勞動力成本增加及人民幣或會升值所影響,香港港口的成本競爭力將相對提升,因此預期香港港口將繼續佔華南貨源一定程度的市場份額。

相對而言,本港在由外資航運商進行的國際轉運,較由中資航運商進行的國際轉運有競爭力。而在沿海航行權規例生效的情況下,香港港口在處理中國相關轉運貨物的吸引力將得以保持。而本港港口在處理其他貿易航線轉運貨物的競爭力,以至其樞紐港口的地位,亦可以延續。

最後,報告建議約五年左右需檢討港口貨運量預測,以監察香港港口產業的發展,並確保能夠適時提供港口設施及與港口相關的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