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21-08-19
提前拉货让美西港口又塞船 37艘货柜轮苦等进港


美国南加州拥挤的港口再度出现货柜轮「塞船」情况,因大量进口和国内物流网络堵塞,

冲击美国最大海运贸易出入口的营运。





华尔街日报报导,根据南加州海事交易所的资料,近日有37艘货柜船停泊在洛杉矶和长滩附近港口,

是继2月出现多达40艘船泊船定锚等待进港后,再度出现如此多船只大排长龙景象。





随着美国企业忙着为年终购物旺季备货,这些货柜轮上装载准备运给制造商和零售业者的数十万个货柜。

仅两个月前,这两大港口泊船定锚的船只数量已减少至九艘,尽管仍高于正常时的一艘或零艘。

这两大港口合计处理全美逾三分之一的海运进口量。





洛杉矶港和长滩港的主管表示,塞船是因为货运量激增且新冠病毒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无法预测,

再加上托运方提前为年终旺季进口拉货,避免稍后延误,使得物流问题加剧。





洛杉矶港执行董事塞罗卡(Gene Seroka) 表示,美国进口业者提前进口货物,

因为了解到可能要花上更长时间才能让货物进入到他们的系统。





美国西岸塞船,正是全球物流瓶颈之一,众多港口忙着因应强劲的消费者需求,

以及疫情相关卫生和安全措施所导致的劳力和设备短缺。由于疫情因素,

今年已二度出现数十艘货柜轮在中国大陆港口泊船定锚等待进港的情况。





一些托运方已寻求海运以外的运货方式。例如爱迪达执行长罗思德在近期财报会议上表示:

「这些问题已导致严重延误并增加物流成本,尤其是我们必须多加利用空运。」





南加州港区有铁路连往芝加哥主要的中西部货运中心,该港区目前处理的货物量正创下纪录。

长滩港执行董事柯表示,两大港口去年合计处理1,700万个20呎标准货柜,今年可能再创新高,

达1,900万个20呎柜。





巨量进口正使得南加州仓储不堪负荷,租金高涨且空间难寻。

从港口运载货柜的两大铁路上月也暂时限制从西岸运往芝加哥的运输,

原因是中西部货运中心的货柜已堆积如山,货柜抵达的速度比能够转运的速度还快。





货柜也堆叠在码头,创纪录的货柜量已导致卡车和铁路运能吃紧。

货柜航运龙头马士基(Maersk)发言人波伊德说,该集团位于洛杉矶的APM码头,


货柜被运往内陆前平均等上九至十天,远高于疫情前平均的两到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