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4-08
工會抗議政府斡旋不力
< 星島日報 >

香港國際碼頭公司工潮今踏入第十二天。碼頭業職工會昨發動近四千人遊行,聯同近百名罷工工人及其家屬,由維園遊行至中環長江中心及政府總部,促請碼頭公司直接與工會談判,並抗議政府斡旋工潮不力,多個團體和學生亦到場聲援,警方指最高峰時有二千八百人。職工盟預料勞工處今天會再聯絡工會與外判商討論談判事宜,但表明絕不接受工聯會屬下的工會參與談判。

  職工盟屬會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指資方面對近日公眾壓力,相信不得不談判,預料今天勞工處會再聯絡工會商討談判事宜。他重申,工友願意與資方談判,但必須要有碼頭公司(HIT)及三家外判商(高寶、永豐及培記)在場。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資方黔驢技窮,用銀彈政策亦不能誘使工人復工,認為只有資方返回談判桌,才可解決工潮,政府亦應高調介入。

  工聯會上周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發出公開信,要求政府牽頭,安排碼頭公司、外判商及五個工會進行集體談判。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接受查詢時指出,有中間人接洽他們,指資方希望與所有工會進行談判,一次過解決工資問題。

  但發起罷工的碼頭業職工會幹事陳昭偉表示,日前的員工大會上,一眾會員認為工聯會屬會毫無代表性、未能反映意見,故絕不接受工聯會屬會參與,否則寧不開會,但歡迎資方HIT代表列席。黃國健則表示,每個工會都有其代表性,代表會員的不同訴求,他不能想像有工會排擠其他工會或工人談判,認為是「小家行為」。他認為,現階段各工會應以工人利益為大前提,放下分歧。

  政府發言人說,勞工處正繼續全力斡旋,促使各方對調停會議安排達成共識,務實解決問題,又相信各方皆有誠意盡早對話。張建宗呼籲各方互諒互讓,透過理性對話,縮窄分歧,達致各方可接受的解決方案。

  繼上周一的罷工遊行後,碼頭業職工會昨發動近四千人遊行,聯同近百名罷工工人及其家屬,昨午三時許由維園再次遊行到資方所屬的長江中心及政府總部抗議,沿途高叫「加人工、撐到底」等口號,又帶備國際貨櫃碼頭董事總經理嚴磊輝、及母公司和黃集團主席李嘉誠的紙牌和標語橫額,諷刺他們欺壓工人。

  遊行隊伍約下午五時抵達長江中心,部分遊行人士向大門投擲紙張抗議。隊伍隨後到達政府總部,要求政府立法集體談判權,並批評勞福局局長張建宗今次事件斡旋不力,要求下台。

  何偉航表示,指罷工基金現籌得約二百五十萬元,仍可向工人多派兩次生活津貼,有信心繼續打持久戰。而工會會再次派人進入碼頭,呼籲碼頭內其他工種工人加入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