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5-03
大老闆另開捷旺接手高寶加薪無兌現 現創80人罷工
( 星島日報 )

碼頭工潮發展至今天第三十六日,已打破六年前紮妁火鐵工潮的紀錄,但工潮昨日進一步擴大,國際貨櫃碼頭公司(HIT)另一外判商現創人力資源近八十名工人,因不滿僱主未有兌現加薪一成的承諾,昨晨宣布加入罷工。本報亦發現,現創大老闆亦同時設立另一公司捷旺,接手結業的外判商高寶的機手工作。

  現創人力資源有限公司是HIT的外判商之一,現創與永豐分佔HIT多個橋邊、船上理貨員、裝卸工、抓結工等工種,在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工潮爆發首天,原本有十多名現創工人加入罷工,但僱主隨即拋出首年加日薪一百三十元,翌年再加一百三十元的方案,即兩年各加薪約一成,成功吸引工人重返崗位。

  但事隔一個月,昨晨有近八十名分屬四號、六號及七號碼頭的現創工人決定加入罷工行列,他們不滿僱主無兌現加薪承諾,更表示要獲HIT批出七月外判合約才知加幅。昨加入罷工的盧生表示,二百多名現創工人中,有八十人即時罷工,已令現創工序停頓。

  續以銀彈利誘復工

  加入罷工的現創橋邊理貨員吳冠軒已工作二十年,昨獲選為談判代表,他指工潮發生之初,公司曾應承會加薪,工人信以為真才重返崗位,但事隔一個月僱主仍無就加薪出信,近日更傳出僱主只隨永豐「五加二」方案,員工要求提高加幅卻被拒,昨晨即有八十名員工加入罷工,一切會交予工會協助爭取。

  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指,現時共有五百三十名碼頭工人參與罷工,已佔HIT外判工三分二人,尤其四、六及七號碼頭已有近九成外判工罷工,已癱瘓HIT碼頭運作,促HIT責成現創、捷旺等加入談判,並會捆綁式爭取行業的加薪幅度。HIT發言人指,現創工人罷工對運作無影響。

  現創由昨午至晚上不斷以銀彈力誘工人復工,先發出通告指即時加薪百分之九點八,又指會出四千元現金利是作慰勞,至昨晚又以口頭、手機WhatsApp等,通知員工這兩天罷工期間,每日三更總薪酬可達三千元,較平時三更共一千三百一十五元幾乎多一倍,但大部分工人未為所動,今天會繼續罷工。

  已聘20高寶前機手

  另外,HIT昨日向工會代表指,由外判商捷旺有限公司接手高寶結業後的工作,是繼培記及聯榮後另一外判商接手,但無保證聘請工人人數。

  本報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捷旺與現創的董事名單中,均為梁大德;兩家公司同時兼顧HIT外判的吊機及橋邊理貨員、抓結工序,現創本身業務亦包括現代貨櫃碼頭。

  多名高寶機手及HIT員工指,捷旺是前天才接手高寶的龍機及塔機工作,並聘請了近二十名高寶前機手,三人為前高寶科文,共有十多名龍機手及五名塔機手,捷旺更應承今天發放千五元利是給這批前高寶工人,他們工潮間沒有長期罷工,被梁大德定為「較聽話」的高寶機手,遂予聘用,現時主力負責兩部吊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