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4-12-03
香港港口华南续具优势 成本竞争力相对提升
大公网
“香港港口发展策略2030研究”除了提出建议政府改善港口设施外,同时还道出现时本港港口发展的困难。报告指出,香港港口的改善措施只局限于其营运的地点,但过去香港港口每当需要作出重大转变时,政府审批的情况均未如理想。

业界人士留意到,政府作出决定需时、与多个政府部门交涉困难,以及政府倾向优先考虑现有的土地使用者或一些技术的问题,而非着眼于变革带来的未来利益,都是港口发展未如预期的原因。

报告又指,由于香港港口码头营运商收取的货柜处理费较高,从而使航运商就靠泊香港港口收取的码头处理费,高于华南地区的竞争对手。不过,随着其他华南港口受劳动力成本增加及人民币或会升值所影响,香港港口的成本竞争力将相对提升,因此预期香港港口将继续占华南货源一定程度的市场份额。

相对而言,本港在由外资航运商进行的国际转运,较由中资航运商进行的国际转运有竞争力。而在沿海航行权规例生效的情况下,香港港口在处理中国相关转运货物的吸引力将得以保持。而本港港口在处理其他贸易航线转运货物的竞争力,以至其枢纽港口的地位,亦可以延续。

最后,报告建议约五年左右需检讨港口货运量预测,以监察香港港口产业的发展,并确保能够适时提供港口设施及与港口相关的基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