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2-08-22
广州物流业“日子难过” 中小企业掀倒闭潮
大公报 2012-08-21

受欧债危机、国内外市场紧缩等冲击,今年以来广州物流企业“日子难过”。据广州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数据,公路省际干线货运最难熬,货源减量3到4成。在市内的多个货运场站,中小企业倒闭现象频发;部分即使仍坚守开业,其发货量及频次明显大降。

在广州白云区一个货运场站,下午本应是密集发车的时段,但场站内明显冷清。一辆货车正在下货,工人显得慢吞吞的,旁边的头家阿威也没发火。“生意难做啊,以前工人10多个都忙不过来,现下减半了都挺 的。”阿威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海啸影响还没缓过气来,接着又是欧债危机,今年以来的营业额比去年大减3成以上。
  
货源剧减 赔钱发车
  
“发货量及频次明显下滑。”阿威说,相比08年前几乎天天发车,现下要隔4、5天才发一次车,有时为了维护老客户还要赔钱发车。令阿威难熬的是,在货源减少的同时,包括工人、货车司机、房租等成本却飙升,仅今年上半年房租便比去年涨4成,货车司机的工资也升了2成左右。
  
在太和镇另一个货运场,跑北方线的物流公司刘经理已收到头家指示要加强“开源节流”。他目前首个“动作”就是对老旧货车进行优胜劣汰,“上月卖了1辆,预计本月底之前还要卖掉3辆,到时货车数量将仅是2007年的一半左右”。刘经理说,今年是他入行10年来行情最恶劣的一年,行内已有不少中小型企业开始停业整顿,乃至直接倒闭。
  
该货场一家第三方物流公司头家赵先生表示,该公司主要依 铁路、水路等跑西南、北方线,但近年运输成本持续上升,如广州至北京的水路线每货柜由之前7000元涨至近1万元,广州至昆明铁路线也上涨了30%。
  
广州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副秘书长王伟表示,业务缩减、成本高企及融资难正冲击着物流中小企业。据该协会调查,今年以来广州物流企业业务量普遍缩减,当中尤以公路省际干线货运最为“重灾”,货源减量达3到4成,预计物流行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陷入业务低迷、经营困难期。
  
目前该协会正根据近期的调研情况进行磋商,力争形成报告上交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诉求;同时组织协会会员趁机转型升级和提升服务质量以渡难关。据悉,该协会已首次评定出20家重点物流企业和15家重点物流项目,争取政府部门相关优惠措施,如涉及物流技改项目给予补贴。而广州市交委目前正在牵头制定新的物流业发展规划,或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