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香港位处亚太地区中心,地理位置最为优越,紧密连系亚洲以至全世界 香港位处亚洲心脏,前往所有亚洲主要城市仅需4小时航程,而全球半数人口的居住地也可于5小时航程内到达。香港国际机场是亚太区最繁忙的机场(Skytrax Airport of the Year Survey 2008),可直航全世界超过155个目的地。乘坐机场快线来往市中心和机场只需23分钟。

 

 


 

 

 

 

自由贸易是香港的经济命脉,因此,香港是全球最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系之一。香港顺应贸易及服务全球化,并积极参与倡导此等趋势的国际组织。香港经济建基于企业经营自由、贸易自由、市场自由及对外开放。香港奉行自由贸易政策,即并无设置任何贸易壁垒。因此,进出香港的货品均无需缴付关税,而签证手续亦力求简便。即使若干类货品需要领证,亦只因为香港需要履行对贸易伙伴的义务,或符合公众卫生、安全或内部保安等要求。

 

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
自1996 年以来,香港国际机场一直被国际机场协会 (Airport Council International) 评为全球最繁忙的国际货运机场,亦曾获得多项国际奖项。香港国际机场是中国最重要的航空枢纽之一,以最高的安全及保安标准,提供高效率又可靠的航空货运服务。2022年,机场的货运总量约420 万吨,航空货运占外贸总值48%。

 

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香港是全球最繁忙和最高效率的国际货柜港之一,在2022年,香港港口处理了近1 700万个标准货柜。现时香港港口每星期提供逾240班国际货柜班轮服务,连接香港港口至全球逾460个目的地。港口主要设施包括货柜码头、内河货运码头、中流作业区及公众货物装卸区。支持设施包括船坞、避风塘等。在2022年,葵涌-青衣货柜码头的吞吐量约1 290万个标准货柜,占港口货柜吞吐量约77%。余下23%的货柜则在中流作业区、内河货运码头、公众货物装卸区、浮泡和碇及其他码头。

 

中港跨境交通日趋频繁
根据2023年第三季统计,每天平均有65万人次及4.4万辆车辆经陆路穿梭中港,另有2.4万人次经水路进出。航空交通方面,香港直航来回中国40多个城市的航班每天多达200次,每天旅客数以万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