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香港位處亞太地區中心,地理位置最為優越,緊密連繫亞洲以至全世界 香港位處亞洲心臟,前往所有亞洲主要城市僅需4小時航程,而全球半數人口的居住地也可於5小時航程內到達。香港國際機場是亞太區最繁忙的機場(Skytrax Airport of the Year Survey 2008),可直航全世界超過155個目的地。乘坐機場快線來往市中心和機場只需23分鐘。

 

 

 

 

自由貿易是香港的經濟命脈,因此,香港是全球最開放的外向型經濟體系之一。香港順應貿易及服務全球化,並積極參與倡導此等趨勢的國際組織。香港經濟建基於企業經營自由、貿易自由、市場自由及對外開放。香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即並無設置任何貿易壁壘。因此,進出香港的貨品均無需繳付關稅,而簽證手續亦力求簡便。即使若干類貨品需要領證,亦只因為香港需要履行對貿易伙伴的義務,或符合公眾衛生、安全或內部保安等要求。

 

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
自1996 年以來,香港國際機場一直被國際機場協會 (Airport Council International) 評為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亦曾獲得多項國際獎項。香港國際機場是中國最重要的航空樞紐之一,以最高的安全及保安標準,提供高效率又可靠的航空貨運服務。2022年,機場的貨運總量約420 萬噸,航空貨運佔外貿總值48%。

 

全球最繁忙的集裝箱港口之一
香港是全球最繁忙和最高效率的國際貨櫃港之一,在2022年,香港港口處理了近1 700萬個標準貨櫃。現時香港港口每星期提供逾240班國際貨櫃班輪服務,連接香港港口至全球逾460個目的地。港口主要設施包括貨櫃碼頭、內河貨運碼頭、中流作業區及公眾貨物裝卸區。支援設施包括船塢、避風塘等。在2022年,葵涌-青衣貨櫃碼頭的吞吐量約1 290萬個標準貨櫃,佔港口貨櫃吞吐量約77%。餘下23%的貨櫃則在中流作業區、內河貨運碼頭、公眾貨物裝卸區、浮泡和碇及其他碼頭。

 

中港跨境交通日趨頻繁
根據2023年第三季統計,每天平均有65萬人次及4.4萬輛車輛經陸路穿梭中港,另有2.4萬人次經水路進出。航空交通方面,香港直航來回中國40多個城市的航班每天多達200次,每天旅客數以萬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