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5-07
工人接納加薪9.8% 工潮落幕
( 經濟日報 )

歷時40日、回歸以來最長工潮暫告一段落!200多名罷工工友昨晚在外判商向政府提交加薪確認書後,決定接納9.8%加薪方案。

工會形容是「半杯水勝利」,未來會與外判商開會商討復工安排,而是次工潮亦成功令逾2,000名沒有參與罷工者,同時提前兩個月獲加薪。

2千無罷工者 提早兩月加薪

工潮期間,吊機手外判商高寶結業,影響約160名吊機手,勞工處表示,截至昨日為止,未有該公司前僱員向處方提出遣散費申索;據了解,政府希望是次工潮可正式結束,冀HIT及外判商全數聘請前高寶機手,以免令工潮再起,勞工處會盡力協助他們重新獲聘用。

工潮告終,轉捩點是「白紙黑字」、由4間外判商聯名於昨午向勞工及福利局提交的加薪確認書,碼頭業職工會總幹事何偉航表示,昨晚與約200名罷工工友開會後,決定同意外判商以書面協議形式的承諾及加薪幅度。

外判商永豐、現創、聯榮、培記昨午聯署向當局提交確認書,除明確列出提前兩個月、在5月1日起實施9.8%劃一加薪外,亦提出職安健問題,包括讓工人自行選擇停機吃飯,如廁安排會配合碼頭公司改善措施,讓員工有需要時可離開機室;其餘安排則會配合碼頭公司與勞工處研究結果,積極落實並改善,確認書亦承諾不會追究曾參與工潮員工,又強調不會再出席任何勞資談判。何偉航指,未來要與外判商開會,商討復工安排。

永豐負責人黃志德對工友願意復工表示高興,又指會全數吸納逾200名罷工工友,如有需要日後可在勞工處見證下簽加薪協議。

由於永豐自工潮起至今,已新聘逾100名工人,隨着工友陸續復工,黃預計人手較以往多,工人工時可較以往短:「返1更至3更,可以隨工人自行選擇!」

HIT昨晚發表聲明,樂見工人接受外判商劃一向所有工種加薪9.8%的方案,是對各方都有利的決定,工友們可盡快重投工作崗位;又指公司可專注全面恢復港口的運作,已積極協助聯絡其他外判商,鼓勵招聘前高寶吊機手重投行業。

高寶結業 勞處助機手搵工

職工盟秘書長兼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表示,只是工人接受加薪方案復工,仍有約160名前高寶機手,因公司結業未能復工,因此工潮並未正式結束;他表示昨午已聯絡勞工處,要求由HIT及其他外判商聘請所有高寶的機手。

是次碼頭工潮打破07年紮鐵工潮持續36日的紀錄;李卓人形容今次是半杯水勝利,勝利的一半是成功爭取到碼頭工人的「行價」,失敗的一半是資方仍不肯承認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