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9-01-10
中遠夥拍和記及九倉組“香港海港聯盟”

中遠海運港口宣佈,中遠-國際貨櫃碼頭(香港)有限公司、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ACT)、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和現代貨箱碼頭有限公司(Modern Terminals )於2019年1月8日簽署一份香港海港聯合操作聯盟協議,內容有關各方在將來互相合作,以有效管理及經營位於香港新界葵青1號、2號、4號、5號、6號、7號、8號及9號碼頭,合共23個泊位(合稱“碼頭組合設施”)的相關條款(“香港海港聯盟”)。

中遠-國際碼頭在8號碼頭東擁有2個泊位,由公司及和記港口控股信託(HPHT)透過中間控股公司分別持有50%股權。亞洲貨櫃碼頭在8號碼頭西擁有2個泊位,由公司及和記港口信託透過中間控股公司分別持有60%及40%股權。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為和記港口信託全資附屬公司,在4號、6號、7號及9號碼頭北一共擁有12個泊位。現代貨箱碼頭為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非全資附屬公司,在1號、2號、5號及9號碼頭南一共擁有7個泊位。

香港海港聯盟的目標是:(i)提升碼頭組合設施的效益以應對日益增長的區域競爭;(ii)最大程度提升效率,使客戶及行業收益最大化;(iii)優化碼頭組合設施使用率及成本協同效應;及(iv)減少此類業務對香港環境的影響。

根據該協議,交易各方將建立行政委員會、聯合管理委員會、商務委員會、財務委員會及操作協調小組,負責規管及管理碼頭組合設施。由管理及經營碼頭組合設施而產生的收入及開支,將按各方事先商議的比例分配。該協議可在出現若干情況時由一方給予不少於6個月的書面通知期終止。

公司相信,香港海港聯盟將使各方以更佳的成本效益及效率配置其設施和資源。考慮到航運業經營環境的變化,尤其是航運公司組成戰略聯盟及使用大型船舶的趨勢,公司認為香港海港聯盟能夠透過提升碼頭組合設施23個泊位與堆場規劃的靈活性,提高處理能力,更好地滿足航運聯盟的需求,從而提高對客戶的服務水平,並提升碼頭組合設施的整體競爭能力。

(來源:格隆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