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4-09
十二萬貨櫃積壓亂民生
<星島日報>

貨櫃碼頭工潮持續了十二日,貨運業界估計貨櫃場內積壓十二萬個貨櫃,部分延誤了十天都未處理,連同轉用其他碼頭落貨等安排,推算工潮合共影響十至廿萬個貨櫃;業界表示若工潮持續至第三個星期,相信市民會感受到實質影響。有果欄代表稱,由於來貨量不隱,美國橙的批發價已漲三成,部分泰國榴槤延遲兩天才開櫃,導致過熟要降價兩至四成促銷。

  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昨向二十五家船公司收集資料,受訪公司的貨櫃普遍延誤兩至十日,相對上周五時延誤兩至五日,情況有惡化趨勢,而超過一半入口貨櫃延誤最多十天,出口則最多六天,分別是中國海運、東方海外和萬海等十三家船公司,有部分公司已轉用其他港口。

  協會主席徐翰恩估計,葵涌碼頭貨櫃場內已經積壓十二萬個貨櫃,而碼頭公司的四十七個吊機,現在只有三十四個運作,推算合共有十至廿萬個貨櫃受影響。

  但由於碼頭的資訊極不透明,無法得知受影響的貨櫃品種及損失金額,但若工潮持續至第三星期,巿民將會感受到實質影響。

  而九龍果菜同業商會有限公司副理事長張志祥則指出,很多貨船已轉在深圳卸貨,「起卸貨情況好混亂,即使船到了,亦不知是否有泊位」,亦有部分貨船轉到九倉現代貨箱碼頭(MTL),面對貨量急增亦出現兩天延誤,「原本上星期六到手的芒果,至今仍未有貨。」

  對於工潮,他大表無奈,形容水果商販是「無辜的受害者」,因為工潮令所有水果的來貨平均推遲了兩至三日,有泰國榴槤開箱時,部分已經爆開甚至爛了,其餘亦因過熟要降價兩成至四成促銷,而美國橙亦因來貨不隱,導致批發價由二百四十元,急升至三百一十元,升幅約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