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2-03-29
专家:中国经济高速扩张期即将结束
据《重庆晨报》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来重庆做客演讲时说:「中国经济高速扩张时期即将结束了。」他表示,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调结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发展的同时,也要思考停下来生化调整,为经济减速做准备。

「前30年我们的东西便宜,未来30年我们生产的是有品质、好的东西。」张燕生还表示,中国企业必须从前30年的价格竞争转向差异化竞争,从简单模仿转向创造性模仿,进一步完善研发设计、增值服务环节和综合物流、售後服务等环节。

他还表示,中国企业应该转向内销和国际化并举的战略,「外贸依存度衡量一个国家开放程度,但世界上最开放的两个国家──美国和日本的外贸依存度其实并不高,只在30%左右,这意味着美国和日本的进出口贸易已经不仅仅是从当地发生,而是形成了以投资为主体的全球投资、生产、销售、服务。」

「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经济增长目标降低至7.5%,放弃『保八』,这意味着中国经济高速扩张时期即将结束,WTO改革开放的效应已经结束。」会上,张燕生抛出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目前最重要的应该是调整结构,即使要牺牲1%的增长和通胀,仍然要坚持。「首先要调供给结构,减税负、少管制、促创新、机会公平,钱放在手里用於消费更好,放在企业用於投资创新更好;其次是要调需求结构,和要素价格结构,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重型机械将是调结构的最大受益者。」

对於近年来忙於「抢滩」的企业,张燕生也有话要说,他建议企业要有一个强制性的规定,譬如扩张时期绝对不能超过两年,时间到了一定停下来调整,为经济减速做准备。

会上,张燕生还提出了2016年中国经济猜想:「去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提出,根据购买力平价测算,2016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

但他同时表示,上述预测暗含一个重要假定,即中国目前赶超的趋势不会发生减速、停顿甚至逆转的可能性。如果发生了趋势逆转的可能性,如日本从1990年以来陷入了长达20年的经济减速甚至停滞的情况,赶超的路径就很有可能不会顺利。

他表示,中国的传统竞争优势──人力成本低的优势,正在逐步消失。在此期间,中国企业必须找到相应的对策,「人贵了,我们就增加教育和培训,提升劳动生产率;材料贵了,就要节约优先,替代和改进跟进;人民币贵了,企业就要『走出去』。」

– 香港船务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