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2-12-14
劳工缺成本涨 珠三角港企锐减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表示,劳动成本高及劳动力严重不足,是当前珠江三角洲的香港企业面临新难题。
刘展灏接受「大公报」访问时指出,在外部市场不振之际,产品依赖出口的珠江三角港企正面临新的内部市场问题,港企面临劳动力缺口大于订单下降幅度的新难题。
他表示,全球经济停滞及中国大陆经济成长放缓,已为珠三角港企带来继二○○八年金融海啸后最严重的挑战,港商对处境忧心忡忡,「既要承受外围需求下降的压力,还要面对生产领域的困难。」
港企对大陆劳动力成本也越发担忧。刘展灏表示,前几年珠三角劳工最低工资每年上涨十八%至二十%,今年经济成长放缓,最低工资没有上调,但港商对二○一三年更担心,忧虑明年最低工资上涨,将对劳动密集型的港企带来更大压力。
他说,在内外压力夹击下,港企在珠三角数量显著减少,以东莞为例,从高峰二○○八年的八千家,现在下降到六千家。除减少二千家外,更多的港企透过缩减生产规模来应对经营困境。
他强调,欧债危机没有最终解决办法,港商担心欧洲市场明年继续恶化;而出口的重要市场日本也未见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