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2-12-14
勞工缺成本漲 珠三角港企銳減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表示,勞動成本高及勞動力嚴重不足,是當前珠江三角洲的香港企業面臨新難題。
劉展灝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在外部市場不振之際,產品依賴出口的珠江三角港企正面臨新的內部市場問題,港企面臨勞動力缺口大於訂單下降幅度的新難題。
他表示,全球經濟停滯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已為珠三角港企帶來繼二○○八年金融海嘯後最嚴重的挑戰,港商對處境憂心忡忡,「既要承受外圍需求下降的壓力,還要面對生產領域的困難。」
港企對大陸勞動力成本也越發擔憂。劉展灝表示,前幾年珠三角勞工最低工資每年上漲十八%至二十%,今年經濟成長放緩,最低工資沒有上調,但港商對二○一三年更擔心,憂慮明年最低工資上漲,將對勞動密集型的港企帶來更大壓力。
他說,在內外壓力夾擊下,港企在珠三角數量顯著減少,以東莞為例,從高峰二○○八年的八千家,現在下降到六千家。除減少二千家外,更多的港企透過縮減生產規模來應對經營困境。
他強調,歐債危機沒有最終解決辦法,港商擔心歐洲市場明年繼續惡化;而出口的重要市場日本也未見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