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3-22
深圳港有望跃居全球第三 深圳商报 2013-03-20
今年前两个月货柜吞吐量达353万标箱超过香港,显示深圳经济复苏动力强劲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网站近日发布头两个月深圳港的统计数据,对比同期香港港口发展局公布的港口统计数据,深圳港再次超越香港。

有香港媒体及业内人士乐观预测,今年深圳全年港口货柜吞吐量有望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三。但深圳港口协会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理性看待这一趋势,即使数据赶超,深圳港创造价值方面的能力,仍需向香港好好学习。

近期,全球货柜前四大港上海、新加坡、香港、深圳先后公布2月的港口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2月份上海港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926.91万公顿,比去年同月下降3.6%,国际标准货柜吞吐量201.05万标准箱,下降8.1%;香港港口货柜吞吐量2月同比跌8.8%至149.4万箱,累计头两个月处理箱量为348.1万箱;新加坡2月港口货柜吞吐量为236.1万箱,同比微升0.69%,今年1至2月,该港累计处理箱量为499.1万箱,较去年同期的488.8万箱增长2.1%;深圳港2月标箱206.46万箱,两月累计353.25万标箱,同比增长5.92%。

数据显示,上海、香港货柜吞吐量增速均呈跌势,新加坡略有上升,而深圳港增幅最大,且头两月标箱总量超过香港1.47%。为此香港大公报等媒体疾呼,香港被深圳“扒头”,全球第三港的位置可能不保。

有分析师认为,香港被深圳港月度超越的现象在近年来并不少见,单是去年一年,深圳港就有6个月超过香港港口,其中下半年,香港有5个月被深圳港超过,此消彼长之势明显。去年12个月的数据显示,香港港口以15万箱的微弱优势,保持全球第三港口的地位,多名业内人士认为,深圳港或在今年能跻身全球第三。

深圳港口协会秘书长刘银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港前两月领先的增幅,确实意味着深圳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同时,他还表示,了解到港府已对深圳强劲的赶超势头非常关注,将会出台一些扶持港口的政策,以增强香港港口的优势。

“我们对数据的简单对比还是应该持理性态度。”刘银胜表示,即使在标箱数据上,深圳港接近或超越香港,深圳市也不应该过于乐观,香港港口为产业链创造价值的能力,以及香港港口业多年积淀下来的人才、经验,各方面围绕港口经济的协调配合,都是深圳港需要下大力气学习的。“我们更要学习香港港口经济的精细化耕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