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3-22
深圳港有望躍居全球第三 深圳商報 2013-03-20
今年前兩個月貨櫃吞吐量達353萬標箱超過香港,顯示深圳經濟復甦動力強勁

深圳市交通運輸委網站近日發布頭兩個月深圳港的統計數據,對比同期香港港口發展局公佈的港口統計數據,深圳港再次超越香港。

有香港媒體及業內人士樂觀預測,今年深圳全年港口貨櫃吞吐量有望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三。但深圳港口協會負責人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應該理性看待這一趨勢,即使數據趕超,深圳港創造價值方面的能力,仍需向香港好好學習。

近期,全球貨櫃前四大港上海、新加坡、香港、深圳先后公佈2月的港口統計數據。數據顯示,2013年2月份上海港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4926.91萬公頓,比去年同月下降3.6%,國際標準貨櫃吞吐量201.05萬標準箱,下降8.1%;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2月同比跌8.8%至149.4萬箱,累計頭兩個月處理箱量為348.1萬箱;新加坡2月港口貨櫃吞吐量為236.1萬箱,同比微升0.69%,今年1至2月,該港累計處理箱量為499.1萬箱,較去年同期的488.8萬箱增長2.1%;深圳港2月標箱206.46萬箱,兩月累計353.25萬標箱,同比增長5.92%。

數據顯示,上海、香港貨櫃吞吐量增速均呈跌勢,新加坡略有上升,而深圳港增幅最大,且頭兩月標箱總量超過香港1.47%。為此香港大公報等媒體疾呼,香港被深圳“扒頭”,全球第三港的位置可能不保。

有分析師認為,香港被深圳港月度超越的現象在近年來並不少見,單是去年一年,深圳港就有6個月超過香港港口,其中下半年,香港有5個月被深圳港超過,此消彼長之勢明顯。去年12個月的數據顯示,香港港口以15萬箱的微弱優勢,保持全球第三港口的地位,多名業內人士認為,深圳港或在今年能躋身全球第三。

深圳港口協會秘書長劉銀勝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港前兩月領先的增幅,確實意味著深圳經濟復甦的強勁動力。同時,他還表示,了解到港府已對深圳強勁的趕超勢頭非常關注,將會出台一些扶持港口的政策,以增強香港港口的優勢。

“我們對數據的簡單對比還是應該持理性態度。”劉銀勝表示,即使在標箱數據上,深圳港接近或超越香港,深圳市也不應該過于樂觀,香港港口為產業鏈創造價值的能力,以及香港港口業多年積澱下來的人才、經驗,各方面圍繞港口經濟的協調配合,都是深圳港需要下大力氣學習的。“我們更要學習香港港口經濟的精細化耕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