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3-09-09
盐田国际码头爆工潮
(香港船务周刊)
据《深圳商报》报道,因不满薪资待遇低,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数百工人在9月1日至2日停工,向公司提出涨薪诉求。由於工人停工,导致盐田码头一度无法正常作业,等待进港的货柜车排满马路。9月2日,经过多方协商,工人们开始返回工作岗位复工。
有知情人士介绍,从9月1日上午开始,龙门吊和塔吊司机因为不满薪资待遇开始停工,继而蔓延到盐田码头其他工作组,码头一度无法正常作业。多名网友也在微博发布停工消息。有工人介绍,塔吊及龙门吊工人工作辛苦、危险且环境差、风险高,员工们认为工资过低。
事发後,深圳市、盐田区各级政府部门赶到盐田码头调解。9月2日下午,盐田区政府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约250名岸吊机龙门吊司机集体停工聚集在盐田国际大厦食堂内,反应加薪等系列诉求,导致码头内船舶靠岸後部分生产操作受到影响,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调解,经过协商,目前双方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员工现已陆续离开聚集地,各自返回工作岗位。
有港媒报道,指参与罢工多达800人,几乎瘫痪箱船起卸工作。谈判後,工人获30%的加幅,加薪约1,700元人民币。
深圳盐田国际与今年4月香港爆发40日工潮的香港国际货柜码头(HIT)属同一母公司,即和黄旗下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记港口信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