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22-02-25
海運緊張 貨櫃運價將暴漲


俄烏局勢惡化,國際海運專家分析,海運業的關鍵基礎設施可能成為攻擊目標,最明顯的就是海運航線、港口和貨櫃碼頭。貨櫃、散裝船運價料將暴漲,一觸即發。 



由於俄烏戰事升溫,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宣布,暫停在所有烏克蘭港口靠港,直到2月底。分析師和經紀商已指出,乾散貨和貨櫃船運費率可能隨俄烏開戰而續漲,反映軍事衝突可能擾亂貿易活動,迫使貿易商另覓替代的進口貨並繞遠路運輸。穀物和煤炭市場將大受衝擊。




國內海運業者昨(24)日傳召開緊急研商會議,定調後續因應方式;貨櫃部分,長榮、陽明均評估,因航線未行經戰火頻仍之地,後續密切關注並與客戶緊密聯繫;唯業內人士認為,戰事衝擊下、油價大漲,各類運輸成本暴升,運價恐因而大漲。



國際專家指出,俄軍攻擊烏克蘭,將給海運業帶來重大衝擊,尤其散裝船、貨櫃船運費可能暴漲,連帶推升以貨櫃運輸的穀物、煤炭等大宗商品價格。VesselsValue分析船運資料發現,本月中旬俄國海軍演習時,已經導致俄、烏黑海域船運明顯受影響。



貨櫃業方面,陽明海運表示,烏克蘭第一大港敖德薩(Odessa)宣布暫停作業,該公司暫無屬輪行經該區域,將持續關注應變。長榮海運認為,俄烏軍事衝突導致國際油價上升,造成船公司的燃油成本增加。



散裝船的部分,慧洋-KY則分析,若俄烏因軍事衝突使得當地的港口無法出口原物料,客戶會將原物料載到臨近波羅的海港口出貨。業內人士也預期,天然氣、煤礦、大宗原物料強烈需求下,又必須繞道的情況下,散裝船運價也將有大行情。



國內散裝龍頭慧洋分析,兩邊衝突已有一段時間,這些日子業界也都在研擬開打後的原物料出口方式,會將原物料拉到較不受戰事影響的波羅的海出海口的港口,以避免戰事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