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5-02-24
美國勞工部長調解奏功 零售、製造業鬆口氣 港務恢復正常估需八周
美國西岸港口勞資達成了五年的暫定協議,為長達九個月的港口擁塞狀況劃下句點,也讓零售業到製造業的各產業,都可望擺脫物流夢魘。
代表勞方的國際碼頭與倉儲工會(ILWU),與代表資方的太平洋海運協會(PMA),20日在美國勞工部長裴瑞茲的調停下,達成為期五年的勞資協議。
這項協議尚待工會及海運協會成員批准。
PMA會長麥金南和ILWU領袖麥耶拉斯在共同聲明中說:「經過九個多月協商後,我們樂見達成有利於工人和產業的協議。」雙方並未公布協議細節,但裴瑞茲表示,港口會在21日晚間全面恢復營運。美國西岸港口勞資達成協議,對貨運業者而言是天大的好消息。美西港口處理美國近半的海運貿易。在過去數周,由於碼頭工人怠工、夜間及假日罷工,使洛杉磯、長灘等西岸港口持續堵塞,都阻礙物流。
洛杉磯港務局局長塞洛卡1月估計,港務需要八周才能恢復正常,其他物流專家也表示,港務最久得花上半年才能重回正軌。
西岸港口運量減緩,已衝擊美國零售商、家禽業者和製造商。
西岸主要港口公布的1月進出口量,都顯示貨運量驟減。20日上午甚至有多達27艘貨櫃船停泊在洛杉磯港和長灘港外,等候靠岸卸貨。
就連日本電玩大廠任天堂都感受到美國西岸港口擁塞的衝擊,因為新推出的掌上遊戲機3DL XL和Amiibo互動公仔美國供貨吃緊。
遊戲零售商GameStop顧問麥特詹姆斯說,目前任天堂商品缺貨情況是近兩年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