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 | 繁體 | 簡體   
<返回
2012-03-20
台日携手攻中国大陆市场
据《经济日报》报道,台日产业合作推动办公室近日成立,标志着台日产业合作迈入新纪元,由垂直分工转向水平分工,并扩大合作型态到经营、研发、生产和行销,「联日抗韩」成形,抢攻中国大陆市场,扩展两岸经济协议(ECFA)商机。

台日产业合作推动办公室执行长、台湾工业局副局长周传能透露,继两岸搭桥专案办公室、台日产业合作推动办公室之後,经济部近期内也将成立台美产业合作推动办公室,完成全球产业合作布局。

周传能说,办公室是台日产业合作的单一窗口,将研拟台日产业合作策略,选择重点发展产业,开发台日产业合作案源,并将前进海外市场。对日本的服务,希望四分之一是临柜需求,四分之叁是境外招商。

周传能表示,去年日本311大地震後,经济陷入「六重苦」,日圆升值、震後电力不足、高额法人税、贸易自由化迟缓、劳工保护和削减温室气体,尤其东北地区发生产业断链,日本企业开始寻找海外「异地备援」基地。

周传能指出,两岸签署ECFA後,台湾可作为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门户,除了可享早收清单的降税优惠外,也可提供Chinalization(中国化)的功能,有助日本企业研发制造符合华人市场需求的产品,再加上签订「台日投资保障协议」,台日产业合作有了新契机。

目前东亚各国产业发展是依雁行理论型态发展,以日本带头,其次为亚洲四小龙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以後是中国大陆与东盟各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等,因此,韩国、台湾和日本产业合作方式,是以垂直分工为主。

举例来说,日本提供上游零组件或进行技术支援,台湾进行中下游零组件生产或成品制造,主要合作的产业有机械、光学、汽机车、医疗仪器及药品制造产业等。不过,有别於台湾主要竞争对手韩国,周传能强调,台日产业合作方式将由目前的垂直分工,转为水平分工,合作型态不再为过去单纯的招商引资,将扩大到经营、研发、生产、行销,如此才能共创双赢。

-香港船务周刊